在國新辦16日舉行的嫦娥三號任務新聞發佈會上,探月工程二期副總設計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於登雲把嫦娥三號探測器的創新和難點概括為“四新”“兩網站優化難”。
  “嫦娥一號、嫦娥二號衛星主要是環月探測,而嫦娥住商三號是月面軟著陸和自動巡視。任務不同,決定了嫦娥三號實際上不是一般的衛星。它由著陸器和巡視器組成的,著陸器帶‘腿’,巡視器帶輪子,這是我們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於登雲說。
  於登雲表示,嫦娥三號探測器有“四新”債務整合,即技術新、產品新、平臺新、環境新。探測器本身80%是新技術、新產品。嫦娥三號著陸的月球,是中國的航天器從來沒有去過的。
  “嫦娥三號研製中有兩個突出難點,一是關鍵技術攻關難,如月面軟著陸、兩器分離、月面自主移動、月面遙控操作,特別是要在月球過月夜等。二是地面驗證難。要保證落月及落月後萬無一失,就必須在地面盡可能做充分驗證。比如懸停、避障、緩速下降試驗,著陸穩定試驗搜尋行銷,著陸衝擊試驗,巡視器移動系統與月球錶面的磨合等等,我們都做了地面模擬。”於登雲說。
  探月工程二辦公室出租期副總設計師:
  嫦娥三號有“四新”“兩難”
  (原標題:嫦娥三號有“四新”“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