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20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蔣雋
  信息時報訊 (記者 蔣雋 見習記者 韋英哲) 李彥宏因參加留交會獲得風投,成就如今的互聯網霸主,這是留交會的自豪。但少有人問,參加留交會的李彥宏為何沒留在廣州?留交會舉辦15年來,有兩萬多位留學生通過留交會回國工作,但留在廣州的卻不多,大多數都去了國內其他省市,廣州為何留不住人?
  廣州為何留不住歸國人才?
  根據留交會公佈的數據,從1998年舉辦第一次留交會,15年來,共有5000多個留交會項目在全國各地落戶。本屆留交會的主辦方、廣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廣州市人才工作局局長張棟介紹,“15年以來,大概是有兩萬多名海外人才通過留交會回國工作,究竟有多少落在廣州,這個數據我還沒有掌握,但是可以肯定的說,肯定不多。”
  本屆留交會,記者採訪了到留交會擺攤“搶”人才的各省市負責人。發現僅蘇州一個城市,多年來通過留交會已經引入了300個項目落地蘇州,落戶南京的留交會項目超過100個,落戶武漢的留交會項目也超過百個。
  案例對比
  廣州:承諾資金3年才到賬1/4
  1995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在國會做信息高速公路的演講,其中一張PPT就是荔灣區站西鞋城網老闆黃雅欣寫的,他2002年就參加了留交會,如今他的公司有30人,年產值30億,“平均一個人創造一億元的價值”。
  2004年他通過留交會落戶廣州創辦企業的時候,“只拿到政府給留學生的10萬塊,找辦公室方面荔灣區相關工作人員幫了忙,其他辦工商執照、交稅、蓋章都是自己跑的。”
  對於回國創業的單個個體來說,政府的扶持資金不好拿,大項目好拿嗎?廣州中科院先進所所長杜如虛透露,他們落戶廣州的時候,廣州市承諾投入一筆錢,說好3年內到位,“如今過去兩年半了,才到賬25%,還有75%沒到位。”
  江蘇:“資金不落實,是不可能的”
  “資金不落實,在江蘇是不可能的。”落地江蘇創業的千人計劃專家趙勇做醫療器械領域,“創業初期,江蘇政府給了240萬,我自己出540萬,共800萬的創業資金。”做了幾年產品出來後,企業進入第二階段,又通過了當地政府的評選,又得到300萬政府無償扶持資金,“在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扶持手段,併為我們跟風投牽線。”
  留交會求變
  出台“羊城人才計劃”
  如何更多的留住人才,也成為今年留交會努力的方向。廣州市人才工作局局長張棟表示“確實應該有更多的人能夠留在廣州,特別是希望廣州能出現像李彥宏這樣的領軍人物,成為能夠代表廣州形象的企業、企業家,是我們留交會目前最重要的任務。”為此,留交會乃至廣州都作出了一系列改變。
  今年開始廣州市各區都成立了“代辦服務隊”,“各區重點想引進的項目,從工商註冊到找場地,招工等等由一個代辦隊伍“一條龍”全部包了,原來是由企業挨個部門跑,現在是代辦人員跑。經貿委主管這個事情,每個工作人員都有任務,一個主任負責哪幾家,副主任負責哪幾家,處長負責哪幾家,全部都有,企業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這個人。
  廣州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長、留交會辦公室主任傅文波表示,廣州正在研究新政策,2014年廣州將出台“羊城人才計劃”,他保證這一計劃在“扶持力度、方式上是全國最好的之一。”
  他山之石
  1.資金扶持
  江蘇蘇州市負責人告訴記者,“每個落地項目創業初期配套資金100到200萬,100平米的辦公場地免租3年,100平米的住房公寓免租3年。
  ”天津市外國專家局潘延軍介紹:海外留學人員在天津創業成立公司運營1年後,參加評選獲評後可獲得300萬支持。
  2.稅收返還
  在稅收方面,江蘇省做法是“很多稅是國家規定的,地方不能減免,但我們設置了獎勵基金,對優秀企業家的個人所得稅部分以40%的比例返還,地方政府自己出錢。”
  南京留創園為創業留學人員提供免三年租金的100平方米工作場所和100平方米人才公寓。在個人所得稅補貼方面,創業企業落戶後高新區留成部分前三年給予全額補貼;企業所得稅上,獲利年度起前三年內高新區留成部分給予全額補貼。
  3.貼身服務
  據瞭解,“扶持做得最好的是江蘇、蘇州、無錫等地。這些地區留學生項目落地的時候,財務、工商、稅務這些整套的都有人幫你打理,而且免費,留學生只要專心做自己技術的事情。廣州就沒有。”
    (原標題:廣州為何留不住歸國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