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報記者 趙軍 通訊員 黃俊生
   熟記各種重點國家護照、鑒別各種證件真偽、熟練掌握人證對照……長期以來,駐守在深圳皇崗、福田、福田保稅區口岸,被廣大出入境旅客、司機贊譽為“藏藍色的和諧天使”的皇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女民警們展現了過硬的業務素質和高超的查驗技能,有力地維護了國門安全,狠狠打擊了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
   微笑使者讓旅客如沐春風
   面對簡單重覆的證件查驗工作,皇崗邊檢站十二隊民警對分隊長周飛雲絲毫沒有一般漂亮女性的浮躁,她最擅長邊檢業務知識,熟記各種重點國家護照、簽證防偽,苦練識別造假技能。
   微笑其實很簡單,人人都會,但周飛雲對微笑有自己的見解。執勤中,她的微笑不是僵硬的應酬、不是虛假的咧咧嘴,她用真誠和親切向旅客播灑著陽光般的微笑,微笑背後是對出入境旅客親人般的關懷;對年邁台胞她會用親切的微笑和一句“歡迎您回來”傳遞祖國對游子的期盼;對外國友人她會用禮貌的微笑和一句“Welcome to China!”展示泱泱大國的文明風範;對遠行的國內旅客她會用真誠的微笑和一句“一路平安”表示對他們的關心。
   打造不可逾越的銅牆鐵壁
   美麗的警花們是微笑的使者,但對於偷渡分子來說,她們卻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銅牆鐵壁。在執勤執法工作中,皇崗邊檢站二十二隊副隊長高歌始終嚴格執法,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善於從小處查找不法分子的漏洞,發現蛛絲馬跡。
   去年10月16日上午,一位旅客持一本中國護照,上面的香港入境許可沒有簽署人簽名。高歌利用證研網反覆查詢,基本證實了幾點:一是護照真實有效,二是香港入境許可真實有效但缺少簽署人簽名,三是該旅客有多次出入境記錄。但高歌仍不放過任何一個疑點,從當事人身上找答案。
   當高歌問該旅客:“你籍貫是哪裡的?”旅客回答:“廣東”。高歌馬上註意到其眼神躲閃和有些不太容易察覺的焦慮,繼續追問:“廣東哪裡?”“汕頭的。”但高歌發現他一點潮汕口音都沒有,於是問道“哪個區鎮”,旅客慌張的表情已經顯而易見,他說忘記了,不過可以回家把身份證明帶過來。高歌馬上利用公安網查詢其戶籍資料,最終確認這名旅客是冒用他人資料的嫌疑人。辦案民警經細緻審查,最終成功抓獲這名潛逃國外長達8年的公安部通緝犯。
   鏗鏘玫瑰為民綻放
   現任皇崗邊檢站十五隊主任科員鐘莉總是撲在電腦面前,仔細研讀證研網上的偷渡動態消息、偽假證件鑒別、人證對照技巧等文章。幾年的刻苦鑽研,鐘莉成了大家眼中識別偽假證件與人證對照的專家。
   憑著豐富的經驗,鐘莉曾發現一批集中於福建地區、持用護照欲前往法國的人員有偷渡嫌疑。於是,鐘莉拿這批護照到後臺利用文檢儀與計算機輔助進行仔細查驗,發現這批簽註均為真的,但是所有護照都是偽造!這批偷渡集團偽造的中國護照具有高仿真性,憑肉眼很難分辨,鐘莉以其過硬的業務知識與工作責任心,成功發現了該批偽假護照的“瑕疵”。同時她認為此次事件並非個案,便連夜研究這批偽假護照的特征,並撰寫文章發佈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證研網上,全國各地的兄弟單位據此查獲了大批蛇頭與偷渡客,一舉殲滅了這個偷渡集團。  (原標題:潛逃8年通緝犯栽在深圳邊檢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