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3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互聯網售藥,山雨欲來。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剛剛結束意見徵集的《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中,互聯網售藥規定強力鬆綁,引發全行業地震。
  這其中,最讓實體藥店為之震驚的,是這樣一句話:“互聯網藥品經營者應當按照藥品分類管理規定的要求,憑處方銷售處方藥。”簡而言之,網上藥店賣處方藥,有望合法化。而這,或許已經是對現行互聯網售藥制度所能做出的最大程度的改革。
  國家食藥監管總局稽查局副局長劉景起:根據《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審批暫行規定》,互聯網禁止銷售處方藥。
  網上銷售處方藥是現行法絕對禁止的情形。分析認為,一旦解禁,醫葯電商市場容量有望擴大4倍。現行規定執行近9年,為什麼說變就變?互聯網銷售處方藥,一切條件都已經成熟了嗎?今天,國家食藥監管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向中國之聲記者沈靜文作出獨家回應稱,網上藥店銷售處方藥絕不可能是目前一些人理解的“低門檻”甚至“零門檻”。
  徐景和:互聯網交易和這個實體店的交易,首先他們經營範圍大體來講是一致的,實體交易的互聯網才可以進行交易,它的經營範圍下,它不是交易方式的變化,而是交易渠道的變化。第二個來講,現在的實體店也不是所有的處方藥都能賣,也是有限制的,互聯網將來也一定有限制的,實體店不能賣的,互聯網絕對不能賣,即使現在來講,實體能賣的,將來互聯網也不一定全部能賣。
  記者:據您預計在這個草案收集完這個征求意見後,這一條是很有可能被保留下來的,就是互聯網允許放開處方藥。
  徐景和:我們現在各方面的意見,應該是剛剛結束。
  記者:咱們現在收到的意見多嗎?
  徐景和:大概四百多條吧,我們還要召開專家論證會,進一步來分析各方面的利弊會審慎的來研究這個問題。方方面面的意見都認真的聽取。
  這也是食藥監管總局首次就網售處方藥解禁作出公開解釋。在食藥監管總局提到的“方方面面意見都認真聽取”中,反對意見顯然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就在半個月前,中國醫葯商業協會、中國醫葯物資協會等全國數十家行業協會組織、全國知名醫葯零售連鎖企業聯合上書國家食藥監管總局和商務部,聲稱“網絡開售將使得假藥泛濫”,反對放開網售處方藥及“零門檻”網上售藥。廣東省醫葯零售行業協會秘書長劉桂春參與了整個過程。
  劉桂春:改革的步驟有些太急了,處方藥這塊兒,現在醫院的處方都沒有外流的,所以說如果憑處方去網上買,第一個這個處方本身就是一個難度,本身它基礎就不太具備,網上可以賣處方藥,但是處方哪裡來?
  處方從哪兒來?審方的執業藥師從哪兒來?傳統零售藥店和行業協會頻頻向監管部門發難,說到底,利益分配也許還是最大的問題。這個問題,食藥監管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不便回答,但在立法過程中,更不可能迴避。
  記者:在您看來這個是不是會對實體店的處方藥銷售形成一個直接的衝擊呢?
  徐景和:我覺得這個還需要認真的評估。
  一旦網售處方藥放開,實體店會受到衝擊嗎?目前,我國共有209家通過食藥監管部門批准的網上藥店,相比約47萬家實體藥店,網店的數量可以忽略不計。但一家連鎖藥店的負責人李慧剛說,網店的衝擊力不是這麼計算的。
  李慧剛:去年雙十一、淘寶雙十一,它裡面最大的品類一個是計生、一個是家用醫療器械,它已經衝擊了我們實體店非常大的銷售。
  這樣的表述,恰恰解釋了實體藥店在新規面前的強硬態度。面對“處方從哪兒來”,“哪些藥能賣”等一系列提問,食藥監管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向中國之聲介紹,與“網售處方藥”配套的規定、目錄等都在研究制定中。
  徐景和:現在關於哪些將來能夠賣,我們要制定一個目錄,目錄公佈以後,我們才能夠按照目錄來操作。
  記者:這個已經開始制定了嗎?
  徐景和:正在著手研究。
  說到這裡,這條“網售處方藥解禁”的規定似乎有著倉促上馬的意味,為什麼在配套規定、醫保等環節都沒有落實的情況下,急於向社會征求意見?一位接近食藥監管總局的匿名權威人士坦言,互聯網售藥的放開已是大勢所趨、時代所需,要等所有部門都協調好再動手,黃花菜都涼了。
  匿名權威人士:將來會有相應的規定,比如說醫院的處方,是怎麼樣能傳到網上,這些細節問題,現在還沒有跟衛生部門溝通,藥監部門他從他的角度認為,這個問題可以往前走,但是社保部門衛生部門還沒有表態,應該說我們僅僅是給大家一個往前走的一個信號,實際上路還很長。大家都等著,你等我我等你,這沒法往前走,我先往前走一步,就逼著你也考慮,大家共同來完善。  (原標題:食藥總局回應“網售處方藥”鬆綁:絕不會是低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