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曉波邵可強實習生王嘯晨通訊員謝雅敏文圖
  本報訊|產後,家人往往把精力都集中在寶寶身上,而母體康復卻易被忽視,特別是盆底支持組織受損,隨著年齡的增加會成為難言之隱,對女性心理、生理造成長久的影響。昨日,記者從河科大一附院新區醫院瞭解到,生活中,不少媽媽產後都沒有意識到盆底功能康復的重要性,致使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妊娠、分娩,導致盆底功能障礙
  “盆底功能障礙”俗稱“月子病”。新區醫院婦產科門診主任醫師鄧巧子說,經歷了妊娠和分娩的女性,不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盆底肌肉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初期表現為陰道鬆弛、性生活不滿意或小腹墜脹感、尿頻、便秘等癥狀,如不及時治療將逐漸發展為尿失禁、子宮脫垂等疾病。
  “輕度的尿失禁,在咳嗽、噴嚏、大笑或提重物時就會發生漏尿;重度時,甚至在站立時都會發生尿失禁。”鄧巧子說,這些女性是需要進行盆底功能重建的。但很少有人知道自己有盆底功能障礙的問題,大多數是因其他婦科疾病就診,醫生在檢查時才發現存在不同程度盆底功能障礙。
  產後42天最好做一次盆底功能檢查
  鄧巧子說,女性的盆底肌肉,像吊床一樣,支持著膀胱、子宮、直腸等盆腔臟器,控制排尿排便,維持陰道的緊縮度,增加性快感等。
  “產婦在分娩後42天最好做一次盆底功能檢查,發現問題儘早治療。沒有問題也最好及時進行盆底康復訓練,讓盆底康復與功能重塑效果更好。”鄧巧子提醒說,如果不做任何治療,隨著年齡的增大,激素水平下降,盆地肌肉變得鬆弛,癥狀會越來越嚴重,到時治療起來會更麻煩。
  已育和30歲以上女性應及早做盆底修複
  鄧巧子提醒,為了預防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已經生育過和30歲以上的女性,都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儘早進行盆底肌肉康復訓練、治療,以防後患。尤其是準備生二胎的女性,更應在懷孕前對自己的盆底功能做好評估,併進行必要的盆底修複,因為再次妊娠,又會使子宮脫垂等癥狀加重。
  據瞭解,目前河科大一附院新區醫院婦科已成功運用盆底康復技術,給很多產後媽媽進行盆底功能檢查。通過神經肌肉刺激增強肌肉的收縮能力喚醒被損傷的盆底肌肉,增加盆底肌肉肌力和彈性,使其恢復正常,並增強陰道緊縮感,提高性生活質量,同時有利於預防治療尿失禁、子宮脫垂等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這種方法無創、無痛、無需服用任何藥物,經1-2個療程治療後可長期保持療效。  (原標題:產後盆底功能性障礙疾病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