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老宅
  東方網澎湖民宿7月29日消息:今年3月份,隨著“你懂的”的流行,無錫厚橋鎮西前頭村特別熱鬧。全國各路媒體記者蜂擁而至,搞得跟旅游景點一樣。有網友開玩笑說,這裡可能成為“AAAA級反腐教育旅游景區”。當時,上海觀察曾經特別邀請一位厚橋當地人談談他眼中的西前頭村,以及傳遍坊間的周氏祖墳故事。
  西前頭
  在厚橋鎮以及周邊,西前頭是算得上是一個金字招牌,到買屋鎮上和附近辦事,會更方便些。
  西前頭村雖小,卻有500年的歷史——這是媒體說的,我們才不知道村子有多久呢,反正爺爺這一輩就有了。他們村的情況村委會刷在村頭的牆上:住戶112家,戶籍人口385人,外來人口30餘人。不算大,經濟也一般。而且,在無錫的地理位置來說其實挺偏僻,原來來回一趟市區,一個上午就過去了。但是2009年,直通周家大院的六車道厚東路、八車道錫山大住商情趣用品道建成通車,這一帶的人出門方便多了。
  在厚東路修建之際,西前頭的“周家故居”也開始建造。周家原先在賣房子村東的平房也被推倒,在村西河邊擇地施工,一年內新建了兩個院子。
  東面一院子,南面臨水、白牆黑瓦固態硬碟,院內是一幢二層白樓,後院種滿綠樹。西院略小,裡邊有二層紅頂樓房。在無錫當地也就是一般化的樓吧,但聽說重建“故居”的錢,周家只出了一部分。
  西前頭村還進行了環境整治。一個村的環境整治方案,卻由無錫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區建設局、厚橋街道和村委協調指揮!
  這個環境整治工程動靜不小,包括對西橋頭的駁岸進行了木樁固岸,補種了些柳樹、櫸樹;對河道清淤,保留河上的菱角、蓮藕,還裝上了魚菱形路燈、晨讀廊、石橋等。此外,還修整道路,新鋪步行景觀道。裡面也不含糊,還鋪設了污水管道。
  整治後的西前頭村,頓時面目一新。這也成了2012年無錫市環境整治的先進典型。
  西前頭另一亮點,是新開了條河,連接宛山盪。村裡原有條小河,自村西始,但到村南已為死水。工程隊專門從周家故居旁向北挖開一條河,接通了宛山盪,由此河流成為活水。
  當地很多人都說,這條河是專為周家的風水而挖。因為按照無錫的風俗,“有進有出”的活水,才是好風水。
  風水
  周家祖墳的事,無錫很多人還是從網上看到的呢。
  前兩年,無錫當地有個父母官出事,一度有傳說,就是因為他曾批示同意動周家修的祖墳。後來,我們這裡村民祖墳大多被搬到公墓的情況下,周家的祖墳還是保留了下來。
  風水這種事麽,當官的總是在意的。據說,按照周家大哥的囑咐,留在無錫的周家兄弟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曾大修過一次祖墳。後來為了祖墳以及老宅的風水,還要求鄰居做一些配合工作,比如將自家後院的小池塘填平等等。
  2009年,因為新修道路涉及村民房屋拆遷問題,周家的祖墳被扒。這件事,不僅驚動了無錫警方,而且就連江蘇省公安廳也都如臨大敵,動用警力偵破。雖此事後來無果,但周家祖墳上從此安上了探頭。
  去年年底,周家被抄家了,周家兩兄弟被帶去北京調查。當時周元興已經得了癌症了,還去北京治過病。周家事變,對周元興打擊蠻大的,農曆大年十一,他死在了老家。
  現在大家也不會說周家什麼不是,一般都不願意多講。因為鄉下人講究人情,平時西前頭一帶的人,有搞不定的事都會找周家大哥、周元興幫忙。很多棘手的問題,周元興確實大多都能幫忙解決。當然,事後打點是免不了的。
  而官場上的牽線搭橋,則主要是周元青,一般人並不會隨便去找。周元青因為從政,相對比較低調,但周元興經常口無遮攔,尤其是喝了酒,會說誰誰誰讓我辦事給了多少錢之類的。但這主要是周元興為了向人吹噓自己的能力。
  周家兄弟
  記得早年,每到清明節,周家大哥都會回無錫,到鄉下老宅喝個茶。後來,官越做越大,每年不再親自回,但偶爾也會回。因為不定期,所以每年一到清明,就有很多人到周家祖墳掃墓,其中不乏當地和外省市官員。
  周家三兄弟,除了大哥周永康一直在外做官,老二周元興、老三周元青一直扎根無錫。周家兩兄弟的日子,在我們當地人看來也算不得大富大貴。至於現在媒體曝光所說的軟中華、五糧液,以無錫的經濟水平,其實也算不上什麼。
  在厚橋一帶,有很多的彩印廠。彩印廠的老闆們幾乎知道,周家大哥在四川的時候,周元興的兒子周曉華去四川運作過做五糧液的外包裝的事,但五糧液酒廠的盒子有專業防偽標識,是五糧液自己的彩印廠搞印刷,就發了一車五糧液讓他回無錫銷售。輾轉運作之後,周家二房父子做起了五糧液代理。這以後,二房的日子一天天好過起來。
  老三周元青也算身在官場。他當過大隊支書,從大隊書記做到無錫縣厚橋鎮副鎮長。1995年無錫縣撤縣立市(錫山市)的時候,周元青當上了錫山市經濟技術協作辦公室主任。2000年錫山市拆分為錫山區和惠山區時,周元青做上了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
  但周元青家富起來,靠的是妻子周玲英和兒子周峰在無錫、北京、四川等地開公司。外地做什麼我們不清楚,和無錫比較相關的,是江陰的奧迪4S店。本來無錫奧迪經銷商(德爾奧迪)的人想開江陰店,後來聽說要開江陰店的來頭很大,其他人“想都不用想”,所以德爾直接放棄,到宜興去開店。
  車牌號為“蘇B99999”的銀色奧迪Q7,是周峰開的,有個外號“九五之尊”,沒出事前開得一陣風。但去年年底起,就看不到了。
  據說去年春季周家大哥拜訪母校蘇州中學之後,回了趟西前頭村。村裡有個涼亭,就在別墅西南側50米處,元根坐在這個涼亭里的石凳上,對鄉親們說;“我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回來看大家了”。大人物的世界我們小老百姓其實是沒什麼交集的。想想,終歸也沒啥意思。
  來源:東方網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