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谷地震目前造成1人死亡。一個震源深度5公里、震級6.6級的地震,相對來說震級較高,但為何造成人員死亡人數較少?有關地質、地震、住建等專家從當地民居特點、地質地貌等方面進行了分析。
  據瞭解,這次地震震中位於景谷縣永平鎮,據初步研究,本次地震發生在普文斷裂上。本斷裂帶上歷史記錄的最大地震為1942年6.8級地震,100公里範圍內,時間上距離最近一次為2007年6月3日發生的寧洱6.4級地震。
  房屋結構抗震性能較好
  據介紹,在景谷震區,當地農村民居結構,以土木穿鬥房為主,房屋結構抗震性能較好。永平鎮芒費村委會七七村民小組小組長劉威說,全村180多人有數人受傷,受傷村民是肩頭和頭部受傷。“村裡有3間房屋完全倒塌了,其中有2間是土坯房,還有一間是磚混結構的。”劉威告訴記者,村裡土坯房、磚混結構房較多,44戶中有10餘戶近兩年蓋起了鋼筋混凝土房屋。
  走在村中,記者看到,因房屋構造不同,村子土坯房損毀最為嚴重,有的完全倒塌,有的部分牆體坍塌。一些磚混結構的房屋則出現了明顯的牆體開裂情況。而較新的鋼筋混凝土房屋受損較輕。
  景谷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王天壽認為,當地群眾近年來十分重視居住安全,抗震設防意識有所提高,大部分按有關標準和要求建蓋住房。當地的民居大部分為傳統的土木穿鬥房,本身抗震性能好。據王天壽介紹,近年來當地實施了農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也促進了農村住房抗震建設。管理部門在建房過程中對技術人員管理和施工要求嚴格,嚴格按標準建房。“目前全縣6萬多農戶已有近2萬戶實施了農村民房地震安居工程。”
  人口密度低且集中在平壩
  雲南省地震局副局長王彬說,震區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40人左右,低密度相對來講傷亡可能性較少。歷史上,滇西南地區同級別的地震發生後造成的損失,和滇東北等地區地震造成的損失相比較小;震中破壞烈度相比低1度左右。目前初步測算,此次地震震中區域烈度8度左右。“強震儀記錄到此次地震運動加速度只有魯甸地震的三分之二。”
  另外,專家認為,景谷地區地形地貌也是導致人員死亡較少的重要原因。雲南省地質環境監測院院長王宇介紹,當地處於瀾滄江中下游地區,地貌以中低山為主,地形切割較淺,平壩、丘陵地貌較多,人口多集中在平壩、丘陵地區,山區人口稀少。同時,當地地層岩性比較簡單,主要以紅層為主,地質構造作用相對較弱,地層產狀比較平緩,地基地震作用的放大效應較小,建築場地比較有利於抗震。(據新華社)
  (原標題:為何震級較高而死亡人數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