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克裡米亞塞瓦斯托波爾附近,據信是俄羅斯軍人的武港式飲茶裝人員在一個烏克蘭軍事營地周邊活動。
  方曉
  在與西方國家因為烏克蘭危機出現了自冷戰以來最嚴重對峙局面之際,莫斯科正在microSD努力爭取北京成為同盟。
  中國外交部昨天發佈了中國外長王毅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烏克蘭局勢通電話的簡短消息。消息稱拉夫羅夫介紹了俄方對當前烏克蘭局勢的立場和看法,雙方就此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還認為,妥善處製冰機二手買賣理烏克蘭危機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十分重要。
  俄羅斯外交部網站也在昨天發佈了有汽車借款關上述通話的媒體聲明。聲明內容同樣非常簡短。不過俄方稱,俄中兩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持“基本一致的態度”。聲明還說,兩國外長同意就烏克蘭問題繼續進行密切接觸。
  另一方面,除俄羅斯以外的八國集團(G8)成員、即原七國集團(G7)2日發表聲明,指認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和辦公室出租領土完整,決定暫不參加今年俄羅斯索契G8首腦會議的籌備工作。
  中國強調烏克蘭問題複雜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俄羅斯議會批准向烏克蘭動武。中方是否向俄方提供外交支持?中方是否承認烏克蘭新政府?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回應指出:“關於第一個問題,請你註意我昨天的表態。中國政府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的是中方一向秉持的外交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同時,我們也考慮到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以及現實的複雜性。可以說,中方的立場既堅持原則,又實事求是,是客觀、公正、公平、和平的。”此前一天,秦剛就烏克蘭局勢表示,中方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尊重烏克蘭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
  關於第二個問題,秦剛沒有做出直接回應,而是稱,“這需要根據烏克蘭的法律來作出判斷。”
  在被問及中方如何看待一些西方國家指責俄羅斯的做法違反國際法時,秦剛再次強調了“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複雜性”,重申烏克蘭局勢“事出有因”。“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夠推動通過對話協商政治解決有關分歧,防止事態進一步升級,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他說。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2日曾表示,俄羅斯準備同烏克蘭發展關係,但不會和違反憲法的烏“篡權者”合作。梅德韋傑夫還稱,儘管亞努科維奇的總統權威實際上已不存在,但這不會改變他是烏克蘭合法總統的事實。
  美國無意軍事介入
  俄羅斯政府昨天否認在烏克蘭行動構成對烏克蘭的“侵犯”,批評西方國家威脅製裁俄羅斯的表態。
  在當天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批評西方國家對俄採取製裁和抵制措施。拉夫羅夫重申俄羅斯方面先前的立場,即俄方的行動旨在保護俄羅斯公民以及當地的俄語居民。
  拉夫羅夫說,俄方搜集到的情報表明,有人正準備發起新的挑釁,目標包括駐扎在克裡米亞地區的俄羅斯黑海艦隊。不過,他沒有給出更多細節。
  除俄羅斯以外的八國集團成員、即原七國集團2日發表聲明,指認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定暫不參加今年俄羅斯索契八國集團首腦會議的籌備工作。
  俄羅斯外交部3日發表聲明,批評七國集團的決定“毫無理由”。聲明同時說,“無法接受”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近期針對俄羅斯的指責。“我們認為,在一系列有關烏克蘭以及克裡米亞最近事件的公開聲明中,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對俄羅斯的威脅無法讓人接受。”聲明說。
  克裡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與新聞界對話》欄目中直言,普京“辦不成索契G8峰會,如果(俄羅斯軍事行動)繼續,他甚至可能不被留在G8里”。克裡定於4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烏克蘭新內閣代表、議會領導人和一些民間人士舉行會晤。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2日向媒體透露,美國眼下重點考慮“政治、外交和經濟選項”。這名官員說,“我們眼下沒有集中研究美國軍事介入(烏克蘭局勢)的想法,那不是緩解當前局勢的必要做法。”歐盟外長也在昨天舉行緊急磋商,商討如何向俄羅斯施加更大壓力。不過,歐盟國家同樣表示尚沒有考慮軍事手段,重點在於促成俄羅斯與烏克蘭當局對話。
  烏新任海軍司令倒戈
  儘管俄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2日稱,俄烏是“兄弟國家,永不交戰”,但來自烏克蘭邊境衛隊的消息加劇了外界對局勢的擔憂。
  烏邊境衛隊發言人昨天稱,俄羅斯開始在刻赤海峽(KerchStrait)的俄邊境集結裝甲車。刻赤海峽連接俄羅斯與烏克蘭克裡米亞地區。該發言人稱,俄羅斯船隻在塞瓦斯托波爾及附近地區出沒,俄羅斯軍隊已經屏蔽了克裡米亞部分地區的移動電話服務。俄羅斯黑海艦隊在塞瓦斯托波爾擁有一個基地。
  該發言人稱,俄羅斯裝甲車的集結是在刻赤海峽對岸俄羅斯境內的一個輪渡港口附近。該海峽最窄的地方只有4.5公里寬,最深達18米。“海峽對面有裝甲車輛。我們無法預測他們是否會將裝甲車放到渡船上。”該發言人未提及俄羅斯邊境集結的裝甲車數量。
  此前一天,國際文傳電訊社引用烏軍方消息報道,俄羅斯軍人2日占領了位於克裡米亞塞瓦斯托波爾的烏克蘭空軍防空導彈營地,目前武器和技術裝備都在俄軍控制之下,烏軍人被解除武裝。此外,駐扎在辛菲羅波爾附近的烏克蘭海軍艦隊在拒絕交出武器後被約1000名俄軍包圍。
  剛剛上任的烏克蘭海軍代理司令傑尼斯·別列佐夫斯基已在2日轉投克裡米亞親俄當局。別列佐夫斯基隨即被烏臨時政府方面指控為叛國。他1日剛剛由代行烏克蘭總統職責的烏議長圖爾奇諾夫任命為海軍代理司令。
  在這起令臨時政府大失顏面的倒戈事件後,烏克蘭總檢察院2日晚警告本國軍人不要交出武器、臨陣脫逃,否則將被視為叛國。
  “中國政府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的是中方一向秉持的外交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同時,我們也考慮到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以及現實的複雜性。可以說,中方的立場既堅持原則,又實事求是,是客觀、公正、公平、和平的。”
  ——秦剛  (原標題:中俄外長深入討論烏克蘭局勢, G7指認俄羅斯侵犯烏主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szvsqzi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